十堰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欢迎您!

市政府国资委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 法规规划科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1-01-12     |     [      ]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国资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增强法治观念、完善机制、创新体制、加强监督、提升效能为着力点,以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建设为目标,依法履行三项职责,促进企业做强做优,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法治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为国有经济的发展提供了高效的法治保障。按照《十堰市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情况,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部署推进

我委高度重视委机关和市属出资企业法治建设,以创建“法治单位”为载体,紧紧围绕重点工作、重点对象,强化领导、健全机制、丰富内容、创新方法,认真落实《全市国资系统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深入推进依法监管、依法治企,为法治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

一是落实国资监管机构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订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要点,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将法治建设工作履责情况纳入主要领导年度述职报告内容。

二是及时实际调整市政府国资委法治建设领导小组。2020年5月《十堰市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下发后,为保证法治单位创建、依法治理工作顺利进行,我委制发了《关于调整国资系统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主任为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各出资企业负责人、委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系统13家单位也相继成立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层抓一层、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为进一步推进全市国资系统法治建设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领导保障。

三是印发《全市国资系统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全市国资系统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各项具体工作任务,做到法治建设与年度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确保全市国资监管法治机构建设各项任务有序推进。

二、健全制度体系,强化监管权威

今年来,我委认真落实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改革要求,严格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建立健全依法监管的制度体系,为依法监管打下坚实的制度基础。

一是为进一步加强与各县(市、区)国资系统的监管工作,下发了《关于建立指导县(市、区)国资监管工作联系制度的通知》的通知,保障国有资产监管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为了进一步完善了国有资产监督制度,维护企业国有资产权益,控制经营投资风险,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实现国有资产增值保值,根据湖北省国资委《关于做好2020年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体系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制定并印发《市政府国资委出资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明确了企业经营管理有关人员因未履行或未正确履行职责发生的国有资产损失或其他严重不良后果应承担和追究的责任。

三是为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提高企业治理能力,制定并印发《关于建立完善市属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实施意见》。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是全面推进依法治企的内在要求,是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任务。从实际情况看,目前监管的13家单位现代企业制度仍不完善,大部分尚未形成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为改进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充分发挥公司章程在企业治理结构中的基础作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法律法规,从严格规范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党组织、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股东会和职工代表的权责七个方面“一企一策”,经过“两上两下”对公司章程进行了审核修订,健全了议事规则、厘清了权责边界、明确了履职程序,形成权责对等、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

四是为进一步规范各部门、各单位权责权限,明确权责定位和工作任务,加快形成科学有效权责体系,提请领导组织相关科室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权力责任清单新修订完善工作。根据权责清单中的对应职责,结合我市实际进行修订《十堰市政府国资委出资人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和《十堰市政府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

五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国务院国资委、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等印发的国企改革”1+N重要文件,和我委经系统清理后明确继续有效的规范性文件汇编成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政策法规汇编(2020版)》,共收录文件93篇,供国资监管机构、国有企业参考使用,为国资国企监管工作顺利开展提供重要制度保障。

三、强化教育培训,提升法治素养

为提高委机关全体干部依法监管的能力和水平,我委采取全系统培训与重点对象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抓好法治教育。

一是实现机关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认真落实国资监管机构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任前考法、年终述法、宪法宣誓等制度。把法律知识特别是党纪党规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各支部学习计划,全年中心组学法两次。依托湖北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专业普法网等资源,抓好经常性学法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网络安全法》知识竞赛等普法宣传活动。发挥好无纸化学法用法平台的普法宣传教育作用,确保机关工作人员每人每年学法时间不少于40学时。做到年初有布置、年中有检查、年终有考核,将普法学法用法考试结果列入所属企业法治建设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中,在委机关与公务员年度考核相挂钩,列为评先评优的重要条件,实行一票否决。

二是举办全系统法治建设培训班。我委从实际出发,将《宪法》、《公司法》、《证券法》、《破产法》、《物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国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八部法律法规纳入年度学习培训计划。2020年4月举办市国有企业“送法进国企”法律知识讲座,聘请湖北博理律师事务所陈西武律师讲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7月举办《民法典》知识讲座,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对民法典的整体把握能力和对具体条款的解读能力,为以后的工作生活中学法用法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9月举办“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法纪专题讲座,邀请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法学系安军教授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为国资系统进一步学习、理解和贯彻落实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提供了方法遵循,对于下一步如何实现党纪与法律的衔接,发挥党纪和法律的协同作用具有指导意义。

四、创新工作形式,加强法治宣传

2020年,我委紧扣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中心任务,利用12月宪法宣传周等各种纪念日,采取培训会、普法网页、知识竞赛、普法考试等多种形式开展法制宣传和法制教育。

1、积极参加了普法办组织的各项会议和活动,坚持业务工作和宣传工作一起抓,常抓不懈。在国资系统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如开展防控疫情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市国有企业“送法进国企”法律知识讲座、委系统内干部职工参加无纸化学法用法学习、“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全民禁毒宣传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网络有奖答题活动,采取讲课讲座、电视专题节目、普法网页、发表署名文章、有线电视开辟法治专栏、知识竞赛、普法考试等多种形式,开展法制宣传和法制教育。同时对活动进行总结报送,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向十堰市法学会申报2020年度市级重点法学研究课题和第十三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论文。

2、七五”普法工作取得实效。我委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深入宣传发动,对照标准积极组织各出资企业开展创建活动。经过严格审核、实地考核、集中评议、网上公示,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我市湖北安豪押运集团、湖北十堰粮油集团有限公司被评为“湖北省法治建设示范企业”。十堰市政府国资委政策法规科科员刘晓伟获得湖北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的光荣称号、湖北安豪押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严良武获得十堰市“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先进个人的光荣称号。

3、在2020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期间,按市普法办要求,组织市属国有企业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积极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活动,全面系统学习全会精神,做到知行合一,掀起国资系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五、有效开展指导监督工作

为不断加强全市国有资产监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保障国有资产监管工作规范有序进行,促国资国企携手共进。采取“请上来,走下去”的办法进行交流学习。一是邀请县市区到委里进行座谈,交流国资产监管工作经验;二是委领主要领导深入县市区调研国资监管工作,为完善监管体制,提升国资监管水平,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想办法出主意。

2020年,尽管全市国资系统法治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市委全面推进法治十堰建设的要求相比,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我委将继续按照市委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十堰建设的各项要求,以推进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为主线,以打造国资监管法治机构和法治国企为目标,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职责,全面推进全市国资系统法治建设,为法治十堰建设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2021年,我委将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以更加严格的标准、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积极地态度,确保把年度各项工作完成好。主要有:一是继续认真组织无纸化学法用法的学习迎接全国普法考试。二是继续做好法治单位创建工作。对国有出资企业创建法治单位(企业)进行检查和督导。三是认真做好“八五”普法工作。四是做好地方国有资产监管指导工作。


十堰市政府国资委

2020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