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政府国资委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文日期
发布机构
文号


一、总体情况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由十堰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结合有关统计数据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十堰市国资委网站(http://gzw.shiy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十堰市国资委办公室联系(地址:十堰市柳林路25号,电话:0719-8681608,电子邮箱:sysgzw@163.com)。

(一)基本情况

1、机构设置。十堰市国资委内设8个职能科室,分别为办公室、法规规划科、人事科、业绩考核分配科、财务监管科、产权与收益管理科、企业改革科、离退休干部科;下属二级单位有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十堰市国有资产管理中心。机关行政编制人数在职人数26人,全额事业编制7人,退休职工46人。十堰市国资委目前办公地址为:十堰市柳林路25号(市委原办公楼三楼)。机关办公时间为国家法定工作日,办公室联系人为萧梧根,电话为0719-8693291,主要负责人为扈治华,系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

2、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2022年度,市属6家国有独资、控股企业资产总额840.57亿元,负债总额445.37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395.2亿元,资产负债率52.98%,收入总额22.67亿元。与2021年度对比,资产总额增加148.82亿元,增长21.51%;所有者权益总额增加64.57亿元,增长19.53%;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为119.53%。2022年是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我委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推动了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进展。一是实现党建入章。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制定《市政府国资委出资企业党委议事规则示范文本》《市政府国资委出资企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指导文本》。二是规范董事会建设。制定《十堰市市属国有企业董事会规范运作办法》,健全董事会组织机构,完善董事会议事、决策制度,董事会建设逐步强化。出台《市政府国资委出资企业外部董事管理办法》,加强和规范外部董事考核及薪酬管理。三是保障经理层行权履职。制定《市政府国资委出资企业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试行)》,依法明确董事会对经理层的授权原则、管理机制、事项范围、权限条件等主要内容,切实保障经理层行使管理生产经营、组织实施董事会决策等职权。截至12月底,已圆满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任务。

3、财政预算、决算信息。2022年,十堰市政府国资委预算总收入1287.19万元,总支出1287.1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补助)收入1287.19万元,与2021年预算收入相比,总收入总支出均增加了675.21万元,增加了97.38%,其中,国有企业职教幼教退休教师待遇补差作为专项转移支付资金600万元,其余主要用于项目工作经费及人员增加经费。2021年度决算暂无数据。

4、企业安全生产情况。积极开展监管企业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大督查”工作,督导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补齐薄弱环节和短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企业组织安全生产法学习、全员应急救援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38场1871人次;参与“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637人次;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发现问题33项,“查找身边的隐患”157条。开展安全生产演练114场,共派出安全检查工作人员1061人次,排查整改安全生产隐患433处,其中重点安全隐患2处;市安委办挂牌督办安全隐患1处。先后分3个批次对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工作分管负责人、从事安全管理的相关人员共计119人进行了取证及继续教育复训。系统全年零安全事故发生。

5、其他有关情况。2022年,市国资委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工作安排实施了“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项目建设,该项目已按照要求进行项目评估、立项、审批、实施等工作;本年度由组织部门发布了公务员遴选相关信息,当年遴选了2名工作人员;下属出资企业也发布了多批次招聘信息,均在我委“通知公告”栏目予以公开。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对于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本机关及时予以了公开各类信息。通过上传单位网站专栏及时发布,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询。网站建设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以突出时效,扩大政务公开范围为前提,认真按照省、市政府相关规定,围绕群众关心的重点和热点,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在门户网站公布了机构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公布了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工作动态、国企信息、政策法规等,其中,我委作为重点领域公开的国有产权交易,全年公开数量达52条。截至12月底,门户网站访问量已突破318万人次,年度访问量逾110万人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共发生依申请公开1件。2022年10月10日,我委通过电子邮件收到侯新雨同志提出的公开申请,其申请内容为提供2022年本部门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提供文件名称即可)。10月24日,我委通过电子邮箱及时给予了回复,提供了2022年度有效的规范性文件清单。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为切实做好政府信息管理,认真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由委办公室负责国资系统政务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和督办工作。委主任办公会年初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分管领导再召集系统各单位负责人就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专题安排部署,各单位明确专门人员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工作,保证了国资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二是开展专题教育培训工作。为切实提高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每年都组织系统信息专业人员开展专题教育和培训,明确政务信息公开的具体任务和要求,以及公开的途径、方式、技术操作规程和要领,统一思想认识,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为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是健全相关机制及制度规范,严格保密措施。建立了信息主动公开机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明确职责以及公开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并在市属国有出资企业推行信息公开制度,要求各监管企业依规制定信息公开办法,完善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制度,明确了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建立了保密审查制度。在信息发布时,按照政府工作保密制度,对各类公开信息严格把关,定期检查,并制定了政务信息报送制度。各业务科室报送的政务信息,必须经过分管领导签字,并由委办公室审核后才能在网站公开发布,同时将报送的信息原稿存档。

(五)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20年12月,按照相关要求,我委制作改版了统一格式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效地保障了国资监管工作职责的履行,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系统维护平台由委办公室专人负责,对于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上传单位网站,通过专栏及时发布,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询。网站建设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以突出时效,扩大政务公开范围为前提,认真参照省、市政府相关规定,围绕群众关心的重点和热点,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在门户网站公布了机构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公布了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工作动态、国企信息、国有产权交易、政策法规以及党建工作等内容,全年共发布信息1152条。截至12月底,访问量已突破318万人次,年度访问量逾110万人次。

(六)监督保障情况

2022年,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良好,为了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我委建立了信息公开考核与监督制度,每半年进行统计通报,督促各科室及企业完成信息报送工作,年底对当年的信息公开情况对照年初目标责任进行考核通报。同时,结合网站监测平台的定期检查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整改,确保了网络信息安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十堰市国资委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152条,其中制定的规章0件,行政规范性文件4件,本年度废止0件,现行有效文件52件。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2年,十堰市国资委收到和处理的政府信息公开件1件,即时处理完毕。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2年度,十堰市国资委没有发生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集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存在问题得到有效改善,规范性文件及时予以了公开,多家国有企业发布了人员招聘信息,企业基本经营状况通过数据发布栏目每月予以了公开。

2022年,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发布还不够及时,如金额较低的政府集中采购等没有预先上网公开;二是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发布渠道不畅通、信息发布不够完善,国有企业改革、企业经营等信息不能完整体现企业经营状况。

下一步,我委将尽快完善网站平台建设,在政务公开方面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使国资监管公共服务信息化建设平台进一步夯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委无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事项,其他信息公开情况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加强网民留言办理,严格按照责任分工、办理程序和时限要求,做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全年共收到网上问政留言26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回复。本年度十堰市国资系统未发生重大突发事件。

2、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均要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听证座谈、网络征集、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2022年度十堰市国资委无重大行政决策。

3、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我委监管的武汉光谷联合交易所十堰产权交易公司、十堰长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是我市国有产权交易及招投标管理平台,全年发布招租公告、产权交易信息、招投标信息83条,成交信息公告21条。同时,按照要求加强了乡村振兴信息公开,细化财政信息公开,我委暂无深化“放管服”改革相关工作。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2022年,市国资委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共计20件,其中市人大代表建议9件(主办件7件、会办件2件),市政协委员提案11件(主办件11件),已按照时间节点全部办理完毕,其中会办件于4月底前将办理情况送达主办单位并向市政府督查室报备;主办件于8月底前均与代表委员见面沟通及答复,代表委员对我委办理态度和办理结果的满意率均为100%;9月16日,我委分别向十堰政府网和市国资委网站报送了9件建议提案主办件办理结果,进行信息公开,自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截至10月17日,在所属相关企业(单位)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圆满完成了全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代表委员对18个主办件的答复反馈意见满意率达100%。


2023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