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十堰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文日期
发布机构
文号

根据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通知要求,我委组织编制了本部门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现将我委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数量、内容等情况汇报如下。我委信息公开的主渠道有十堰政府网——信息公开栏目(http://xxgk.shiyan.gov.cn/ sygov/xxgkml/

syxxgk_main_mulu.shtml?webcode=sgzw),以及我委门户网站(http://sygzw.shiyan.gov.cn/)。

一、概述

2013年,我委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保障公众权益的重要手段来抓,继续加大对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业务指导,进一步强化协调和督办,健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年初,我委将电子政务系统、门户网站改版、基础设施建设等作为本年度信息化建设的重点之一进行安排部署,加快推进网络建设,实现了省、市、县三级国资监管部门网络的互联互通。对委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进一步增强委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功能。为了适应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管理运行需要,我委派出具体工作负责人参加了市政府组织的统一培训工作,确保了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我委信息及时登录。日常工作中,做到了科室联动、紧密对接,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完整。目前,我委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运转正常,内、外网平台间的数据顺利转换,实现了内容全覆盖、过程全公开、绩效全监控,有效提高了国资监管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2013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正有序运行,有效地保障了我委履行国资监管工作职责,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委不断完善以门户网站为主体,以档案查阅、社会宣传和信息简报为补充的多途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做到动态信息每天更新,重大信息实时更新,所有政策法规及时在网上公开,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确保广大群众的知情权。我委全年通过委门户网站工作动态、国资信息、政策法规、监管企业、国企改革、党建工作等栏目,主动公开(包括调整更新或撤减)各类政府信息125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70条,国资信息8条,政策法规类信息2条,监管企业信息14条,国企改革类信息6条,党建工作类信息5条,通知公告文件5篇,领导职能变化5条,财务管理办法3条,人事信息7条,另开办了央企对接、招商引资工作专页。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我委严格按照省、市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及时、规范处理依申请公开。并严格执行“三审负责制”,未发生泄密、漏密事件,确保了我委信息安全。2013年我委未接受一起公开事项书面申请。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由于我委没有涉及公开收费项目,因此,不存在公开此类信息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进一步保障行政复议、诉讼等权力救济和法律监督渠道的畅通,2013年我委未发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或行为而向上级机关提出行政复议申请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或向相关部门进行申诉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对一些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还不够及时;因现行法律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的界定比较笼统,在实际工作中把握还不够准确。

2013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考核和督办。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严格考核兑现,进一步提高领导重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做到年初部署、年中检查、年末考核。切实履行职责,做到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深入扎实地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二)丰富公开形式。在进一步提升市国资委政府网服务功能、完善网站公开形式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开辟信息公开专栏、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等途径,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形式,保障社会公众便利获取信息。

(三)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让人民群众对单位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评议,并根据评议结果完善制度、改进工作,及时处理群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和投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现政务工作的透明、公开、廉洁、高效。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3年,我委切实把加快系统信息化建设、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抓手,不断丰富、拓展、延伸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途径,使国资监管公共服务信息化建设平台进一步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落实。市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明确由政策法规宣传科负责国资系统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和督办工作。为切实抓好此项工作,市国资委主要领导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确保专门人员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工作。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专班抓落实”的组织领导体系,保证了国资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专题教育培训工作,努力提高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市国资委组织系统信息专业人员开展了专题教育和培训,对工作提出了“一手公开、一手保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硬性要求,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了大家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任务和要求,以及公开的途径、方式、技术操作规程和要领,为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认真清理、分类,及时公开各类部门信息。对于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上传单位网站,通过专栏及时发布,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询。网站建设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以突出时效,扩大政务公开范围为前提,认真参照省、市政府相关规定,围绕群众关心的重点和热点,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在门户网站公布了机构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公布了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等。截止12月底,访问量已突破57326人次。

(四)丰富载体,配合《十堰国资》简报信息刊登。对各地上报的动态信息、上级领导来我市检查调研讲话、重要会议精神和部分地区国资监管的典型经验、创新做法,指定专人进行编辑,形成《十堰国资》简报政务信息专刊,并将电子期刊在委门户网站公开发表,因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缩减编印,全年仅编辑《十堰国资》简报1期。

(五)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机制及制度规范,严格保密措施。一是建立了市国资委信息主动公开机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明确职责以及公开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建立和完善了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制度,明确了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三是建立了保密审查制度。在信息发布时,按照政府工作保密制度,对各类公开信息严格把关,定期检查,并制定了政务信息报送制度。各业务科室报送的政务信息,必须经过分管领导签字,并由委办公室审核后才能在网站公开发布,同时将报送的信息原稿存档。委党组还不定期对网站内容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要求整改,充分确保了网络信息安全。四是建立了信息公开考核与监督制度,每年底对当年的信息公开情况对照年初目标责任对照予以通报。

                                                                           二〇一四年一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