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国资委2019年部门预算

索引号
01108174X/2021-05917
主题分类
国有资产监管
发文日期
2019年01月30日 15:55:00
发布机构
十堰市国资委
文号

十堰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专用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根据“十政办发[2010]135号”文件精神,市国资委主要职责“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督市级国有资产,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负责所监管企业工资分配管理工作,制定所监管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推进全市国有企业改革重组,推进全市国有经济结构和布局的战略性调整,推进市直机关所属企业和经济实体脱钩改制。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方针政策,承交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主要职责如下:

(一)根据市政府授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法律和行政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市级国有资产,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二)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制定所监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组织年度和任期的业绩考核。通过统计、几何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管;负责所监管企业工资分配管理工作,制定所监管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

(三)指导推进全市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推进全市国有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推动全市国有经济结构和布局的战略性调整;推进市直机关所属企业和经济实体脱钩改制。

(四)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通过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经营者激励和约束制度。

(五)按照有关规定,代表市政府向所监管企业派出监事会,负责监事会的日常管理工作。

(六)负责组织所监管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参与制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关管理制度和办法,按照有关规定编制所监管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报市财政局汇总,并负责执行。

(七)按照出资人职责,负责督促检查所监管企业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方针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标准工作。

(八)负责企业国有资产基础管理,贯彻落实国有资产管理的法律法规,拟定有关地方规范性文件,指导企业法律顾问工作,依法对市以下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

(九)负责党的关系归口市国资委管理的省驻市企业和所监管企业党的建设、群团工作。

(十)根据市委决定,协助有关部门监管企业领导班子建设。

(十一)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十堰市国资委由机关及下属二级单位组成。其中:行政单位1家即十堰市国资委;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十堰市国有资产管理中心为二级单位。全系统行政编制人数37人,实有在职人数35人,退休人数34人。

第二部分:2019部门预算表(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总体及增减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收入764.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补助)收入764.9万元。与2018年部门预算收入727.32万元相比,总收入增加37.58万元,增长5.16%,其中财政拨款(补助)增加37.58万元,增长5.16%,主要增长原因是财政新增了调入系统内人员的增资等;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764.9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648.8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2.0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6.02万元。与2018年部门预算支出相比,总支出增加37.58万元,增长5.16%;卫生健康支出增加2.39万元,增长6.02%,主要增长原因是2019年新调入4名职工;住房保障支出增长1.58万元,增长0.35%,主要是随着工资的增加住房公积金也相应增长,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增加33.61万元,增长5.22%,也是由于人员的增加导致公用经费和其他经费的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支总体及增减情况

2019年财政拨款(补助)预算数764.9万元,较上年财政拨款数增加37.58万元。增长5.16%,主要增长原因是财政新增了人员新调入的增资等。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及增减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64.9万元,较去年相比,增加37.58万元,增长5.16%。主要增长原因是财政新增了新调入人员的增资等。

1、基本支出736.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641.58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奖金、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障缴费支出;商品服务支出95.32万元,主要用于各单位日常办公等公用经费支出;

2、项目支出28万元。其中项目支出包含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和央企对接两项项目: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包括国有企业改制、职教幼教管理,产权管理,信访维稳,厂办大集体,对监管企业领导人的业绩考核等相关工作合计经费16万元;

央企对接是国资委的又一特色工作,针对中央企业的对接工作,引进中央企业的资金进行投资,并搞好服务工作,相关工作经费合计12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及增减情况

2019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数8.89万元,较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压缩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故预算数与去年持平。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2019年无因公出国(境)计划。

2、公务接待费预算6.12万元,较上年预算一致。主要依照相关规定用于经批准的公务接待活动,包括部、省国资委部门和有关单位来我系统视察、督查、检查、考察卫工作等公务接待。按照八项规定的相关要求,尽量压缩公务接待次数和标准,所以公务接待预算数与去年一致。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2.7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公务用车运行费2.77万元,与去年预算相同。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的维修、燃料、过路、保险等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六、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及增减情况

2019年度全系统机关运行经费预算95.32万元,其中办公费29.42万元,印刷费5万元,维护费2万元,工会经费5.37万元,水费1.05万元,差旅费10万元,公车租赁费2.1万元,邮电费5.07万元,电费6万元,公务交通补贴23.3万元,物业管理费3万元,取暖费0.88万元,退休公用1.39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0.74万元。

七、政府采购预算及增减情况

2019年全系统政府采购预算6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中:

1、货物类政府采购6万元,主要是系统各单位购置各类设备、家具、办公耗材等。

2、服务类政府采购0万元。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部门现有房屋(土地)资产0平方米,价值0元;共有车辆1台,价值19.1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第四部分、专用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各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卫生健康支出:单位缴纳职工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及事业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医疗保险

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指国资部门发生的在职职工的工资、年终一次性奖金及为保障单位正常运行所发生的各种公用经费开支及不可预见经费的开支,泛指办公费、公务接待费、公车运行费、邮电费、差旅费、水费、电费、日常维修费、福利费等各种日常开支经费。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