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欢迎您!

退伍不褪色 换装不换志

退役维和军人在公交岗位上闪耀党性光辉

来源: 市公交集团     |    作者: 姜炳超      |     发布日期: 2021-06-10     |     [      ]

  “不见吹角连营,却是全员冲锋”,在十堰公交的驾驶员岗位中,有一位不平凡的职工,他的名字叫程培友。他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第一支蓝盔部队的维和士兵,他曾离开繁荣安定的祖国,在世界上最危险、最贫困的角落守卫着希望与和平。在工作中,他尽职尽责,像一面面鲜艳的旗帜,坚守着军人的荣誉和责任担当,在公交行业展现了“军人风采”。

  1992年初,程培友刚满20岁,就在那一年他和战友共赴内战已长达30年、四分五裂的柬埔寨执行维和任务。在执行任务期间经历了九死一生,他用坚强的毅力和血肉之躯在子弹横飞、物资匮乏、疾病肆虐的维和任务区,不顾生死勇往直前。他耳闻枪炮不畏惧,不怕苦难向前行,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忍受着恶劣的环境和战友牺牲的悲痛,他没有一丝恐惧和退缩,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我们一定要胜利。最终实现了柬埔寨的和平统一,获得了当地老百姓极力拥护和爱戴,完成了党和国家赋予他们的使命。但,他的两位战友却永远长眠在异国他乡……

  在圆满完成了维和任务后联合国为中国维和部队颁发了“和平荣誉勋章”,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颁发了“集体一等功”、“优秀义务兵”称号…奖章和证书摆了一大摞,他也因此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程培友光荣退伍后,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十堰,成为一名普通的公交驾驶员。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程培友虽然已离开军营,却一直保持着军人的作风,不管是对待工作还是对待生活他都认真严谨,一丝不苟。平常总能看到他拿一张报纸读半天,规章制度一条一条的学习钻研。工作中也能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时常爬车顶钻地沟查隐患,不把卫生搞干净就不下车,对同事总能“帮一把”“搭个手”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他驾驶技术精湛、服务周到,当您坐上他的车时总能听到洪亮的声音:“老人家上车了请您戴好口罩,到后面找位置坐下来,您坐好了我再起步,行车中不要换座位,注意安全啊。”“下车请您带好随身物品,注意观察后门的车辆,确保安全再下车。”就这样日复一日他始终把乘客当亲人,把同事当战友,默默无闻的把爱心传递到千家万户。自进入公交五公司以来从未发生过服务投诉和上报事故,2018年还获得了集团公司“先进个人”称号。

  一路走来,他从维和士兵到公交尖兵,在平凡的公交岗位上闪耀党性光辉。也就是这样一名老兵,用一丝不苟的态度展示了一个党员、一名军人对初心和使命的坚持、在平凡岗位上的竭诚奉献、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正内涵,为建设“十堰人民满意公交”立下新功,谱写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