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欢迎您!

公交五公司:积极应对冰雪天气 保障线路安全运行

来源: 市公交集团     |    作者: 陈丽丽      |     发布日期: 2020-11-24     |     [      ]

  

  11月23日,十堰迎来了今冬第一场雪。满天飞舞的雪花纷纷扬扬飘落,整个车城银装素裹。雪情就是命令,公交五公司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冰雪天气应急预案,积极应对,多措并举,全员上阵,齐心协力保障市民安全出行。

  自上周开始,公交五公司就根据市天气预报对冰雪天安全营运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关注天气变化,落实保障措施。23日凌晨,大雪如期而至,全力以赴“保安全、保营运”。

  一是严格落实线路巡查制度。五公司主管领导和安全管理人员闻雪而动,成立3个线路巡查保障小组,深入一线,认真排查各自责任区域内的安全隐患,对通村公交线路、路面坑洼不平、陡坡和易积雪、易结冰路段再逐一进行排查,对确实不具备安全同行条件的线路采取延时发班、临时停运。目前,92路、93路、65路、66路、78路、89路停运。

  二是强化调度员安全责任。严格执行早班车实行调度员车边发车;严格落实出车前安全检查叮嘱工作,督促驾驶员发车前落实“三检”工作,对前挡风玻璃、后视镜除雪;利用智能调度提醒驾驶员积雪路、堵车路段降低车速,保持车距,安全行车。

  三是开展后勤人员上线执勤。在早高峰期间,五公司组织后勤人员在客流量大的站点疏导乘客排队乘车;在危险路段、堵车路段提醒驾驶员做好恶劣天气下的安全行车工作,提醒减速慢行、注意安全。同时,及时将路况信息反馈给调度员,由调度员通过智能调度发送安全行车语音提醒,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四是强化信息互通畅通。五公司成立了冰雪天气应急领导小组,对冰雪天气站点执勤、线路巡查保障人员进行了详细的安排,明确了责任人,要求各执勤巡查人员保持通讯畅通,对线路路况信息、营运状态、客流情况进行及时报告至五公司工作信息交流群,确保信息互通畅通,各项措施得到有效执行。

  五是全力保障市民出行。初降雪又恰逢周一,线路堵车相当严重。五公司根据线路客流信息反馈,采取加大发车密度、安排高峰车、临时加车的方式,确保运力充沛。如针对检车站路口一大货车侧翻造成长达4个小时的堵车,临时将停运的通村公交线路小车调整过来在堵车点掉头跑微循环,切实解决从中医院到白浪方向乘客的出行问题。

  入冬以来,冰冻雨雪雾等恶劣天气增多,给公交营运带来了极大的影响,公交五公司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对重点驾驶员进行梳理排查分类管理,召开驾驶员冬季安全行车培训,提高驾驶技能和应对能力,制作冬季安全行车知识展板悬挂调度室学习,对车况及暖风设备进行排查,切实为安全营运提供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