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欢迎您!

匠心闪耀!十堰公交人荣获“湖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来源: 市公交集团     |    作者: 王江庭 余盛钦      |     发布日期: 2020-09-30     |     [      ]

  为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深入推进湖北技能强省建设,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造型劳动者大军,助推疫后重振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9月28日,第二届湖北工匠表彰暨技能强省推进会在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举行。十堰城市公交集团高向明荣获“湖北省技术能手”称号。

  当天上午,10名“湖北工匠”、20名“湖北省技能大师”、69名“湖北省技术能手”共99名技能人才获得表彰。其中,十堰公交集团高向明被省政府授予“湖北省技术能手”称号。

  据悉,高向明曾先后获得十堰市“五一劳动奖章”、“车城工匠”、“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称号,湖北省技术比武二等奖等荣誉,此次是继2019年斩获湖北省第三届“荆楚工匠”桂冠后,再度荣获“湖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今年“湖北技术能手”选拔活动由湖北省人社厅组织承办,活动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响应,严格经过组织动员、基层选树、公众投票、专家评审、审定公示等环节。

  克难攻坚抓改进  奋力钻研促创新

  高向明,男,1976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高级技师职称,现系十堰市城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高技能人才工作站(原技术攻关小组)站长。

  他带领团队攻克并改进车辆刹车疲软、刹车片使用周期短的难题;牵头创新改进了发电机、起动机维修检测台等10余件维修工具;针对纯电动公交车空压机故障率高的现象,给厂家提出了在空压机的基础上增加智能保养提示系统的建议,有效的提升空压机使用寿命;在清洁能源车维修保养方面创新工作方法,节约了大量的车辆维修成本。

  传承匠心育人才  不负时代谱新篇

  在练就过硬专业本领的同时,高向明热衷于传授技艺和传承工匠精神。自工作站建成以来,他牵头成立维保培训班、数字(OA系统)专项培训、高级技师培训班、初级工培训班,培养高级技师44名、初、中、高级工178名。2019年他牵头成立的高技能工作站被十堰市人社局评为十堰市首家校企共建新型学徒制企业。多年来,他参与组织各类汽修教学100余次,培养人员超1000人次,不断为社会培养并输送各类汽修技术人员。

  主动出击寻市场  拓展经营新局面

  作为十堰公交集团汽车服务公司负责人,高向明带队先后深入拜访东风特汽、广西玉柴、东风商用车公司、东风商用车公司新疆公司等企业,谋求战略合作。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努力终于争取到东风商用车公司车辆整改任务。同时,向集团请求人力支援并得到大力支持,在集团统筹安排下,积极协调全公司修理工,抽调精兵强将参与到车辆整改中。在工作过程中,十堰公交“硬汉”们不怕高温、不畏暴雨,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首创营收7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