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欢迎您!

全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暨国资国企工作会议在汉召开

来源: ​湖北国资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2-04-10     |     [      ]


  4月7日下午,全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暨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在武汉召开,各市州设分会场。副省长赵海山出席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并讲话。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市州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国资部门负责同志及全省重点国有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议上,通报了全省2021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改革任务完成情况。截至2021年底,纳入国务院国资委考核范围的16户省属企业任务完成率达90%,17个市州总体完成情况实现70%的年度目标,部分任务已提前完成。目前我省推进企业战略重组和专业整合,布局优化、结构调整的新格局已形成,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一批企业积极探索数字化、智能化产业发展新模式,三项制度改革实现破冰破局,国资监管大格局正在加快构建。

  赵海山肯定了过去一年全省国资国企系统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显著成效,从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三年行动进展顺利、央地合作成效显著、党建引领激发活力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总结。

  赵海山指出,省委省政府将今年全省经济增长目标定在7%左右,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要完成这一目标,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从国内看,面临多年未见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从省内看,总体仍处于“复元气、补损失”阶段;从企业看,2021年效益大幅增长形成高基数,部分行业经营困难局面仍将持续,企业整合重组存在短期阵痛。全省国资国企作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要提高站位、把握大势,持续深化做好国资国企工作思想认识,必须从讲政治高度把握国资国企工作,必须坚定国资国企制度自信,必须坚持改革发展高效联动。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更是决战决胜之年。赵海山要求,一是要在固根本、优治理上发力攻坚。二是要在优布局、调结构上发力攻坚。三是要在转机制、增活力上发力攻坚。四是要在抓创新、促转型上发力攻坚。五是要在强监管、防风险上发力攻坚。

  赵海山强调,当前全省国资国企实现全年目标任务还很重,压力还很大,省政府每月将继续调度省属企业经济运行情况,研究解决企业改革发展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我们要始终保持“拼抢实”的精神状态,开足马力、靠前发力,聚焦重点、全力攻坚,确保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圆满收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省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上,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黎东辉以“扛牢责任担使命,改革突围再出发,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题作了讲话。

  黎东辉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的“政治之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决战决胜、省属国资国企改革纵深推进的“改革之年”,也是我省开局企稳、复元打平、再续精彩的“发展之年”,做好今年国资国企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

  黎东辉要求,今年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牢记使命,全力扛起做强做优做大的政治责任。要在思考和谋划工作中坚定政治方向,在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中砥砺初心使命,在深化改革发展中筑牢“根”和“魂”。二是改革突围,全力推动国资国企革命性重塑。要坚持功能导向,推动国有企业战略性整合;坚持以管资本为主的方向,推动国资监管体制系统性重构;坚持市场取向,推动企业经营机制根本性变革。三是深耕主业,全力筑牢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根基。要以战略定力抓主业,以目标牵引强主业,以要素聚合兴主业。四是向新而行,全力走好新时代国资国企赶考路。要融入“新战略”、打造“新引擎”、抢占“新赛道”。五是自我革命,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始终紧盯“关键少数”,纵深推进清廉国企建设,带头抓好自身建设。

  黎东辉强调,要以“拼抢实”的状态为湖北国资的今天尽心尽责、奋力打拼,为湖北国资的明天夯基垒台、赋能添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