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欢迎您!

国资委党委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部署要求

来源: 国务院国资委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2-02-24     |     [      ]

  2月22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展,研究部署今年重点任务。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郝鹏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紧盯重点问题攻坚克难,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确保取得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改革实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国资委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分别结合分管工作作了发言。

  会议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直接推动下,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成员单位认真落实“一个抓手、四个切口”和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的要求,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截至2021年底,顺利完成三年总体任务70%的目标,取得一系列重要阶段性成果,企业质量效益显着提升。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基本形成了较为系统的制度体系,前置事项清单全面制定并落地见效,董事会基本实现应建尽建,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等三项制度改革有效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动力,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力度加大、呈现新格局,科技创新政策能给尽给、应给尽给,取得系列重要突破、成果丰硕,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监管优势进一步彰显,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在稳产保供、应对重大风险挑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决战决胜之年。要突出重点、聚焦难点、务求实效,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确保三年行动务期必成,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走深走实,努力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向党中央、国务院交出一份满意答卷。要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深度推进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全面配齐建强企业董事会,推动董事会有效运行。要不断深化市场化机制改革,实现国有企业子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高质量、全覆盖,进一步推进企业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在各层级企业落实落地,激发企业活力。要持续调整优化国有资本的产业布局、空间布局,突出主责主业,加快剥离低效无效资产,压减企业管理层级,推进瘦身健体,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不断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和整体功能。要坚持国家战略性需求导向推进科技创新,突出行业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前沿技术攻关,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在促进产业循环上当好“链长”,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重要支撑。要强化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及时有效化解投资、债务、金融业务、境外经营等领域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要持续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会议指出,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三年行动在质和量上都完成了阶段性目标任务,但改革仍存在不平衡现象,要进一步逐级压实责任,锁定重点难点问题,全力以赴拔硬钉子、啃硬骨头,确保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要巩固拓展改革成果,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始终从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抓好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谋篇布局,围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立足国情实际、坚持世界眼光,加强对国资国企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不断优化完善政策措施,持续推动国企改革向纵深发展。

  国资委总会计师、副秘书长,驻委纪检监察组,各厅局、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