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欢迎您!

2021年国资国企改革面临的挑战及应对建议

来源: 国资报告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1-03-25     |     [      ]

  

  2020年,中央企业及地方国有企业在国资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指导下,坚决破除影响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相继开展了“双百行动”“区域性综改试验”“科改示范行动”等专项改革工程,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不断完善、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不断优化、科技创新不断取得新成就、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序推进、国资监管进一步科学化、企业党建工作进一步落实,国资国企改革成效明显。2020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0.3万亿元,利润1.4万亿元,近八成中央企业利润同比正增长,2家利润超千亿元,4家企业净利润超过500亿元,39家企业净利润超过百亿元,24家企业净利润增长超过25%,43家企业净利润增长超过10%。地方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9.2万亿元,实现净利润1.2万亿元,国资系统有80家企业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国资国企改革的综合成效有力推进了我国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攻坚之年,国有企业改革面临系列挑战与机遇。

  一是外部市场环境仍然复杂多变。当前,国际经济政治形势复杂多变,国际市场形势不确定性增多。如,中美贸易争端仍然持续,美国对中国的制裁手段向多领域延伸,技术流动面临新规审查,中美博弈呈现长期化的趋势。地缘政治局势也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既影响我国向发达国家的出口,也加大了我国科技引进的难度,影响我国发展未来高端制造和高新技术做强做优的步伐,拖慢我国产业升级的速度。同时新冠疫情出现第二波反弹,结束时间无法准确预测,2021年国际市场环境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疫情持续时间以及各主要国家宏观对冲政策的有效性。

  不过,当前我国仍处于重大战略机遇期,时与势在我们一边。2020年我国出口保持了高速增长,主要原因是我国拥有完善的工业生产体系和产业链,企业复工复产快,在全球部分产品供给中断的情况下,国外订单向我国转移,我国的出口随之受益。预测2021年我国出口依然可以保持较高增长,可能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此外,随着我国外贸结构变化,2020年东盟取代美国、欧盟成为我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同时,区域经贸合作取得重大进展,我国与亚太15国近期正式签署了RCEP协定,与欧盟的《全面投资贸易协定》也取得重大成果,为我国拓展海外市场带来了新的机遇。

  二是国内市场约束进一步增强。长期以来,我国产能过剩导致国内市场竞争加剧,国内市场约束不断增强。2016年以来,我国主要重化工业部门中,几乎所有行业都存在产能过剩,如采矿业从2016年以来产能利用率最高仅74.4%,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产能利用率最高仅71%,通用设备产能利用率仅2017年12月达到80%,其余月份均在76%左右徘徊。轻工业产能过剩也比较严重,其中与我们日常生活关联度最大的食品和纺织两个行业2016年以来全部产能过剩。产能过剩导致企业利润下滑,2012年以来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快速增长,由2012年底的亏损5922亿元上升至2019年底的9414.6亿元,2020年9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同比增长8.2%,较上年同期提高7.2个百分点。2020年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4.5%,比2019年下降2.1个百分点。2020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同比增长0.9%,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2.2%,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3.9%。因此,2021年我国将仍然面临消费需求恢复缓慢、投资需求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需求势能减弱可能进一步向生产端传导,制约经济反弹高度。国内市场约束增强可能导致企业经营进一步两极分化,优势企业发展更快,而管理能力、资源配置能力差的弱势企业发展将面临更多的困难。

  不过,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措施的常态化,国内需求回暖,特别是消费、服务业将继续回暖,5G网络和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项目加速推进,将为投资增长奠定良好基础,固定资产投资依旧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其中,新型制造业投资将成为新机遇。

  三是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2020年我国实行了更加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大幅高于名义GDP增速,有力地推动了整体经济的复苏与金融市场的平稳发展。2020年我国GDP增速2.3%,年末我国广义货币(M2)余额218.68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广义货币增速高出GDP增速7.8个百分点,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19.64万亿元,较上年多增2.82万亿元,全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34.86万亿元,比上年多9.19万亿元,社会总体杠杆率和部门杠杆率都有一定的反弹,需要警惕金融机构坏账风险。

  四是财政“紧运行”和地方、企业债务问题仍然突出。2020年1-11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9489亿元,同比下降5.3%。地方政府2020年新增债务4.68万亿元,较2019年增长51.9%,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快速攀升,化债支出和利息支出压力加大,地方财政收支平衡难度进一步增加。2020年,全国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45525亿元,完成下达债务限额的96.2%。其中,一般债券9506亿元,完成97.0%;专项债券36019亿元,完成96.1%。

  2021年地方及企业债务问题可能进一步突出。据相关机构估算,2021年我国债务规模在336万亿元左右,宏观杠杆率将攀升到296%,今后三年将迎来地方政府债券债务偿付规模的高峰期,每年超过2.5万亿元,2023年到期规模将超过3.5万亿元。同时,企业债务不容乐观,2020年公开债券市场中发生违约的主体达到十家,违约规模超过500亿元,创2015年以来的新高。当前,AAA级国企在整个债券市场发行人中占比大约为24%,在2020年融资中占60%以上的债券资源,2021年国有企业需要加倍重视债务风险。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着眼“十四五”以及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2020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优化调整,提升国资国企改革综合成效。新形势下,国有企业要认真评估国内外经济环境对自身经营的短期和长期影响,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加快创新发展及价值链布局,培养卓越运营能力,加强风险管理,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长期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一要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要进一步完善以董事会制度建设为核心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规范董事会运作,加快企业市场化管理和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健全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和市场化薪酬激励机制,持续激发企业活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

  二要进一步加快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要坚持“三因三宜三不”原则,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与中小企业合作,加强与各类企业进行股权融合、战略合作、资源整合,加强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协同,实现各类市场主体协同发展。

  三要进一步加快企业价值链改造。当前我国企业经营效率严重落后于发达国家,处于国际产业链分工的中低端。根据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盈利能力分析,我国大陆上榜124家企业平均利润不到36亿美元,低于全球500家强公司平均利润41亿美元,约为美国企业(70亿美元)的一半,美国非银行企业平均利润接近我国大陆上榜非银行企业的3倍。我国大陆公司平均销售收益率为5.4%,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9.8%,分别低于美国企业的8.6%及17%。为此,要努力提高国有资本的经营效率和效益,加快国有企业自主创新体制机制建设,培育核心竞争力,加快价值链改造,促进产业链不断向高端发展,打造更多世界一流企业。

  四要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体制。要继续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责权利统一的原则,以管资本为主放活管好国有企业为导向,进一步转变监管理念、监管重点、监管方式,关注国有资本的布局、国有资本的运营、国有资本的收益,加快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

  五要进一步深化布局结构调整,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国资国企要进一步围绕国家战略目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积极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好产业链规划与资源融合,带头打造优势产业集群,促进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同时,要进一步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作用,促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和保值增值。

  六要继续深化授权经营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升企业集团公司总部效能。要按照责权利对等的原则,进一步理顺国有出资人与企业的关系,推动集团公司总部去行政化,打造透明高效价值创造型的企业集团总部,进一步理顺集团子企业产权与管理权关系。同时,要持续深入推进国有企业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深入推进选人用人机制改革,推进具备条件的企业探索建立健全中长期激励机制。

  七要全面加强企业管理。在当前国际国内市场不确定性增强的形势下,国有企业要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强化自身管理,向管理要效益、向市场要潜力、向机制要活力。同时,在当前国际国内市场环境不确定性增强的情况下,要强化风险意识,加倍重视企业内控体系建设,加强产品链、价值链和现金流管理,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八要持续将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进一步把党建工作与国有企业治理、国有企业发展全面融合起来,进一步规范细化“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依托“一体三化”党建要求贯穿各层级企业,将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企业治理效能和经营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