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欢迎您!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这样发力

来源: 湖北日报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1-03-15     |     [      ]


干部能上能下 业绩与薪酬挂钩

  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是国有企业和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三年行动”中如何推进?省政府国资委表示,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精准发力——

  在干部管理上,我省将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由企业董事会与经理层成员签订岗位聘任协议和经营业绩责任书,明确任期、岗位职责、业绩目标、解聘条件、薪酬兑现、责任追究等,彻底打破经理层成员“不犯错不下岗、不晋升不换岗”的终身制局面。这项工作到明年原则上覆盖全省。

  在用工上,将全面推行员工公开招聘、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等制度,逐步形成员工能进能出、优胜劣汰的良性流动机制。

  在薪酬分配上,将调整优化企业工资总额管理方式,破除平均主义、“高水平大锅饭”,推动薪酬分配向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紧缺急需的高层次和高技能人才、一线关键苦脏险累岗位倾斜。支持企业统筹运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等中长期激励政策,激发职工积极性。

从“物理整合”到“化学融合”

  近年来,国务院国企改革办相继开展了“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区域性综改试验”等一系列专项工程。目前,我省有5家企业入选“双百行动”。其中,武汉建工率先完成员工持股改革试点,三项制度改革被评估为A级;中南建筑设计院企业改革经验被列入全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案例。

  去年,我省有2家企业入选“科改示范行动”。其中,楚天云公司在抗疫期间攻坚克难,紧急开发出“湖北健康码”“疫情实时动态”等20多项大数据产品,累计发码量居全国第二。

  武汉市去年入选全国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试点城市。去年起,该市大力推进市属国有企业专业化重组,将31家市属国企整合重组为12家,下一步将力促“物理整合”到“化学融合”的转变,发挥龙头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党建入章”在集团层面全部完成

  中央要求,国有企业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省政府国资委介绍,目前省属国有企业集团党委已全部制定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党建入章”在集团层面全部完成,二级及以下独立法人企业完成率达到98.4%。但仍然存在公司治理主体权责边界不清、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够等问题。

  今年,全省国有企业集团公司和重要子企业都要制定本单位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厘清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