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欢迎您!

国务院国资委定调2020国资国企改革路线图

来源: 上海证券报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19-12-27     |     [      ]

  12月24日至25日,国务院国资委举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对2020年国企改革工作作出部署,重点工作主要包括: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国资调结构优布局,开展“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开放合作、完善产业体系,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等八个方面。

  2020年,国企改革将迎来关键节点。2015年出台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在国有企业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近期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则提出,要制定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提升国资国企改革综合成效。

  在近年多项改革已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2020年国企改革将如何深化与扩围,又如何释放改革红利,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

  突出抓好八项重点工作

  本次会议提出,为完成新一年目标任务,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要突出抓好八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2020年,国资委将组织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预算、考核、分配联动。稳妥开展有利于产业协同、品牌增值的并购重组,以股权为纽带整合信息、数据、共性技术等资源,在物流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打造一批跨企业协作平台,促进利益共享、共同发展。

  二是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年要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上实现新突破;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上实现新突破,着力引入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在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上实现新突破,把明年作为中央企业三项制度改革专项行动落地年;在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上实现新突破;在推进改革示范工程上实现新突破,深化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实施“百户科技型企业深化市场化改革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专项行动”,研究制订深化东北地区国企改革意见。

  三是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央企要大力推进创新联合体建设,加快提升关键领域研发平台水平。要探索实施项目跟投机制,加快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市场化。通过更开放的融通创新,培育更多黑科技、硬科技企业,形成更多“独角兽”“瞪羚”企业,打造更多专精特新的隐形冠军。

  四是重新拟定主责主业,调结构优布局。2020年,国资委将重新厘定中央企业主责主业。央企要加快非主业、非优势业务的“两非”剥离,抓好无效资产、低效资产的“两资”处置,组织清理长期不分红甚至亏损的参股股权,清理未出资、不控制却冠以中央企业名号的“冒牌央企”,清理多年处于清算状态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企业。

  五是开展“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国资委2020年将组织开展“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行动”,打造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标杆和样板,示范带动更多中央企业争创世界一流。

  六是开放合作,完善产业体系。央企要在服务区域发展战略中促进完善产业体系;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加大与民营企业的全方位合作;在扩大对外开放中促进完善产业体系。

  七是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国资委将进一步推进“放管服”,全面实行权力和责任清单管理制度,动态调整授权放权清单,依法赋予企业更多自主权,加大对“两类公司”试点企业授权力度,适时改组或组建新的“两类公司”。

  八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2020年要确保降杠杆减负债工作目标顺利完成,严密防控各类经营风险,防范投资风险、金融风险、境外经营风险、法律风险等。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明年初出台

  本次央企负责人会议明确,明年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将出台实施。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表示,要以落实方案为契机推动国企改革不断实现新突破。

  12月17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起草工作。会议重点就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完善市场化激励机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强化财务硬约束、促进公平竞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等进行了研究讨论。

  此前,国资委已于11月14至15日启动有关三年行动方案的调研研讨,并选择中国海油、国家电网、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电信、中国一汽、中国远洋海运、南航集团、中交集团等8家央企及8个行业协会和金融单位等参会。

  分析人士认为,从参会单位可以预判出三年行动方案的一些研究重点:一是参会企业多家属于具有垄断特征的企业;二是上游行业居多,行动方案有望重点要突破煤、电、油等源头性企业的改革问题;三是参会企业都是在世界范围内竞争力比较突出的企业,特别是在“创新力”上,这些央企都处在行业前沿;四是重视资本市场。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招商银行、安信证券两家金融单位参会,可见国资委对资本市场机遇的高度关注。

  近期,A股分拆上市制度正式落地,为加速国企混改开启新通道,未来央企“送子”科创板有望活跃。

  值得注意的是,国资委一直大力支持国企分拆上市,央企及大型地方国企旗下不乏优质的高端制造及战略新兴企业,相关企业有望在此次A股分拆上市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