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欢迎您!

解读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之四:强化自主创新 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突破

来源: 国资报告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19-01-22     |     [      ]

  2019年1月3日,嫦娥四号探测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实现了人类航天史上的历史性突破。

  这是过去一年各级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加大创新力度,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的一个缩影:2018年,“鹊桥”中继星顺利进入使命轨道运行,大型水陆用飞机AG600水上首飞,“天鲲号”重型自航绞吸船出港海试,港珠澳大桥正式建成通车,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出坚实一步,台山核电EPR机组具备商业运行条件,中国参与制定的首个国际5G标准正式发布……

  统计显示,51家中央企业共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98项,占奖项总数40.8%,中核集团、航天科技牵头的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北京、上海、山东、河南等地出台鼓励和支持科技创新措施,广西、深圳等地明确将科技研发投入视同利润考核,有效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长期看,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条件不断改善,只要锲而不舍、驰而不息,高质量发展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提升就是要提升产业链水平,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

  近年来,央企国企对创新发展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取得了一大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但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严重制约了企业的自主发展、安全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这次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强调提出,各级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必须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位置,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加快创新发展步伐。

  持续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2018年,国务院国资委组织中央企业全面梳理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情况,联合科技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央企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并加大指导推动力度。新的一年,中央企业应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充分利用国际创新资源,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加快突破行业发展瓶颈,补齐产业发展短板。

  持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各级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应密切跟踪国际科技、产业发展的最新变化,大力改造传统产业,着力推动布局优化、结构调整、重组整合,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同制造业深度融合,努力形成先进制造业集群。

  持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这方面国家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各级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要充分把握有利时机,加快向科研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努力赋予科研机构和领军人才更多的人财物自主支配权;要大力强化正向激励特别是中长期激励,最大限度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同时,要更好地发挥企业家在创新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强化企业家担当,鼓励企业家敢敢试、大胆探索,努力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创新创造的良好氛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企业保持竞争优势的关键。各级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要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大力强化自主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