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欢迎您!

2018年度十大国资微新闻正式亮相

来源: 国资报告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19-01-04     |     [      ]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网站联合“国资小新”、《国资报告》杂志和多家主流媒体,推出了“2018年度十大国资微新闻”网友投票活动,吸引了众多粉丝的参与,从20条候选项中选出了十大微新闻。

自2013年开始,“国资小新”已连续五年根据粉丝的评论、转发和阅读量以及投票情况,推出年度最受关注的国资微新闻。截至2018年12月31日,综合网络投票及大数据分析,结合网上阅读量和投票数,2018年度十大国资微新闻正式出炉,分别是:

一、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央企 国资委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十九大召开后,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中央企业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高潮。国资委、中央网信办组织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央企活动”活动,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主题,组织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走进15家中央企业深入采访。

二、国资委党委实施党建质量提升年 为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强根铸魂

2018年6月8日,国资委党委召开2017年度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书记党建工作述职会议。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主持会议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中央企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纲领,以中央企业党建质量提升年为载体,以党建工作责任制为抓手,持续巩固深化全国国企党建会成果,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全面过硬、全面加强,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保证。

三、国资委启动“双百行动”试点 打造各个领域国企改革尖兵

2018年8月17日,国资委召开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的部署和要求,扎扎实实把“双百行动”抓出成效,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将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向纵深推进。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是指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选取百余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百余户地方国有骨干企业,在2018—2020年期间全面落实国有企业改革“1+N”政策要求,深入推进综合性改革,力求在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取得突破,打造一批国企改革尖兵。

四、国务院首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资“家底” 提高国资管理透明度公信力

2018年初,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要求的重要改革举措,是党中央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党和国家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的重要基础工作,对于增加国有资产管理公开透明度、提升国有资产管理公信力,对于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管好人民共同财富、加强人大依法履职等,具有重要意义。《意见》明确规定,国务院每年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并对报告框架、报告重点、审议程序、审议重点、组织保障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五、改革开放40年央企实现高质量发展 主要经济指标历史同期最好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国资委举办“中央企业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图片展”,集中展现了中央企业40年改革、开放、创新、党建、社会责任等方面的情况。其中,2003-2017年,中央企业资产总额由83232.3亿元增长至545891.8亿元,年均增长14.4%,营业总收入由44748.1亿元增长至264274.2亿元,年均增长13.5%,利润总额由3005.9亿元增长至14410.8亿元,年均增长11.8%。2018年中央企业认真落实各项改革,大力推进改革试点,企业的动力活力进一步增强,央企多项指标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2018年上半年,国资监管系统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5.7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实现利润总额1.65万亿元,同比增长22.6%。实体企业增势强劲,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了33.9%,增利额占中央企业利润增量比重达78.6%。

六、《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印发 覆盖管理全过程各环节

2018年5月11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规定》,并通知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遵照执行。《规定》分总则、职位设置、任职条件、选拔任用、考核评价、薪酬与激励、管理监督、培养锻炼、退出、附则,明确了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覆盖了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的全过程和各环节。《规定》的印发实施,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中央企业的全面领导,提高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工作质量,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中央企业领导人员队伍,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七、中央企业组团参加首届进博会 扩大开放共进共享共同成长

2018年11月6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国务院国资委以“深化合作、扩大开放,以贸易畅通促企业发展”为主题,主办了中央企业国际合作论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精神,推动中央企业与国内外企业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创未来。论坛分为嘉宾致辞、中外企业家对话、见证签约三个单元。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出席论坛并分别致辞。中央企业交易团团长、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沈莹主持论坛。在本次进博会上,中央企业共邀请784家境外供应商参会,精心策划组织了论坛、发布会、签约等近60场配套活动,并在展品运输、交通、电力、通讯等方面提供积极保障,为进博会成功举办作出了积极贡献。

八、3116个项目惠及沿线国家 央企共建“一带一路”成效显著

2018年10月30日,国资委召开媒体通气会,通报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进展和成果。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翁杰明通报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翁杰明从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深化能源资源和国际产能合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三个方面通报了央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情况。截至2017年底,中央企业有境外单位10791家,分布在185个国家和地区,境外资产总额超过7万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7万亿元,利润总额1064亿元。目前,中央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承担了3116个项目,已开工和计划开工的基础设施项目中,中央企业承担的项目数占比达50%左右,合同额占比超过70%。

九、48户中央企业入围世界500强 总数不变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2018年7月19日,《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在上榜公司数量上,中国公司120家,比去年增加5家,稳居第二。120家中国企业中,由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48个中央企业上榜。其中,鞍钢集团公司四年之后重进500强,居428位;根据加强国有企业布局优化、结构调整的要求,2017年上榜的中国国电集团公司(397位)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76位)已经战略重组,在2018年上榜中央企业中体现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01位);今年新上榜的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以营业收入2701亿元人民币申请《财富》世界500强,是剔除招商银行收入后的数据,招商银行连续7年入围,居213位。

十、两类公司改革试点加速推进 深化国资授权经营体制改革

2018年11月19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总结交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经验,研究部署下一步改革任务。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指出,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的关键举措,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的重要途径,是落实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重要举措,对国有企业改革全局具有重大意义。会上,国务院国资委有关厅局汇报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工作进展情况,中粮、国投、诚通等企业交流了试点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