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欢迎您!

新时代北京国企深化改革的八点思考

来源: 国资报告     |    作者: 石小璞      |     发布日期: 2018-08-06     |     [      ]

   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论断指出了我们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阶段性特点,是对我国当前社会矛盾的准确判断。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我们的各项工作包括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需要我们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找准各项工作中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具体问题,并有的放矢寻求下一步深化改革的着力点和具体措施。
  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新挑战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矛盾普遍存在于一切事物的发展过程之中,贯穿于整个社会发展的进程,具有普遍性。但不同的社会时期,不同的发展阶段,各自的矛盾又呈现出差异性,具有特殊性。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印证了这一原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长期表现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砥砺前行,我国已成为国民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的经济大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物质生产极大丰富,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总体上实现了小康,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已经转化。但同时,人民对美好生活有了更多的向往,期盼更好的教育、更好的医疗、更好的社会保障、更好的居住条件、更好的生活环境和更好的文化生活。而现阶段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民生问题还有不少短板,经济发展特别是城乡间和东西部地区间在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存在诸多不平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之间、人与自然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也依然存在。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演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全新的矛盾,向我们提出了全新的课题和全新的挑战,需要我们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精准把握每一项工作中矛盾的主要方面精准施策。正如毛泽东同志在《矛盾论》中指出的那样,不同质的矛盾,只有用不同质的方法才能解决。“例如,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用社会主义革命的方式去解决;共产党内的矛盾,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式去解决;社会和自然的矛盾,用发展生产力的方式去解决”。毛泽东同志还指出,用不同的方法去解决不同的矛盾,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必须严格遵守的一个原则。在解决新矛盾和新问题中,推进经济和社会的平衡和充分发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精准把握矛盾主要方面及其在国企的特征
  唯物辩证法认为,在矛盾的两方面中,必有一方是主要方面,主导和规定着事物的性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过程,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也是不断地在抓住主要矛盾的基础上不断把握矛盾的主要方面并全力解决矛盾的过程。在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后,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这对矛盾中,不平衡不充分发展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全党必须下决心和气力去破解这个难题。唯有破解了这个矛盾的主要方面,才能实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经过多年改革发展,国有企业经济成效显著好转,质量效益大幅提升。2017年底,北京市属国企资产总额已突破4.5万亿元,销售收入1.4万亿元,利润总额突破880亿元。北京市属国有经济已初步形成了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为基础,以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支柱,以都市产业为依托,战略性支柱产业初具雏形的布局结构。市属国企承担了首都几乎全部的公共交通服务、96%的污水处理量、89%的燃气供应量和70%的供水量。
  但是,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在市属国有企业仍然普遍存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企业间、产业间发展不平衡,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仍需调整优化;二是不少企业存在明显的发展短板和出血点,发展质量和效益尚待提升;三是研发投入仍需提升,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四是发展活力有待提升,体制机制改革仍需进一步增强;五是部分企业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建工作存在淡化、弱化、边缘化的问题,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上述问题和不足,是市属国有企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具体表现,是下一步深化改革的主攻方向和着力点。唯有解决了矛盾的主要方面,我们的国有企业才能摆脱发展桎梏轻装上阵,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和整体实力。
  深化改革破解国企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难题
  通过深化改革解决国有企业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是国资监管机构重要而紧迫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考验着每一个国资人的智慧和担当。
  深化改革破解国有企业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难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可从以下八个方面着力:
  一是更加注重在深化国企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深入理解“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与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定不移地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确保改革的正确方向。坚定不移地将党的领导和现代企业制度有机结合,健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及时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确保发挥党委领导作用,确保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发挥每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更加注重推动国有企业统筹落实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推动市属国企高效履行经济责任,提高盈利能力和资本回报水平,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和财富;推动市属国企自觉承担政治责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首都经济社会建设、非首都功能疏解中发挥引领、示范与带动作用;推动市属国企模范践行社会责任,切实遵循和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与利益相关者合作共赢,积极开展社会公益和援建扶贫活动。
  三是更加注重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调整经济结构。推进市属国企大力发展符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首都功能定位的“高精尖”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在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优质上市公司和行业龙头企业为平台,加大企业并购重组力度,增强国有资本配置效率,使国有资本战略布局更加优化,使国有经济结构进一步完善。
  四是更加注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国有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大力破除无效供给,及时清理退出运营质量差、市场竞争能力弱、社会贡献率低的企业,止住出血点。加大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企业的转型升级力度,做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发展的排头兵。持续推进劣势企业及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企业的退出工作,加大“僵尸企业”处置力度,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五是更加注重创新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充分发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投入机制,建立支持国有企业创新发展的平台,加快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加强管理创新,加大精细化管理力度和信息化管理水平,向管理要效益。加大风险管理力度,有效预防和化解投资、经营、财务和法律等各项风险。
  六是更加注重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企业发展活力。通过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非公资本,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和公司治理,提升管理水平;通过员工持股,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激励约束长效机制,更好地吸引和留住人才,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建立健全股权激励等中长期激励机制,充分发挥企业家作用;通过加大上市和重组力度,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提升国有企业的透明度和活力,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七是更加注重发挥监督合力和提升监督效能。注重发挥党的巡视巡察、纪委监督、监事会监督、审计监督、产权交易监督、外派财务总监监督、外部董事监督等多渠道监管的合力,切实提升监管效能。
  八是更加注重以人民为中心妥善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遵循十九大报告确立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其作为统领国企改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职工群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