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欢迎您!

市国资委党委召开2023年度市国资系统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来源: 人事科     |    作者: 张健      |     发布日期: 2024-02-28     |     [      ]


2月28日,市政府国资委党委召开2023年度市国资系统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党委书记、主任扈治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组织部组织三科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文旅体集团、交投集团、武当山机场、粮油集团、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国药控股十堰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发言,城控集团、产投集团等7家企业进行书面述职。

  扈治华代表市政府国资委党委对述职情况作了逐一点评,肯定市属国资国企基层党建工作成效,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做好下一步国资国企基层党建工作提出要求。

扈治华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攻坚之年,市属国有企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全面实施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为主线,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以党建融入企业治理为抓手,切实增强活力、激发动力、防范风险、改善预期,推动市属国资国企在新的一年实现新的更高水平的发展。

扈治华强调,要聚力政治领航,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坚定信心底气。及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以新思想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始终把准国资国企工作的正确方向。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完善党员结对帮带机制,持续发挥党组织凝心聚力作用。要聚力深化改革,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持续推进“党建入章”质量,加强企业“两会一层”领导干部配备。坚持和完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把人才作为企业长远发展的第一资源,充分激活企业人才动能。持续深化“书记赛党建”项目,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要聚力基层基础,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紧紧围绕国资特色、国企特点,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市属国有企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导办法(试行)》为抓手,突出抓好新成立党支部、党建弱化虚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内培与外训相结合,持续提升党务人员素质能力水平。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水平。要聚力全面从严治党,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筑牢廉洁底线。强化对企业关键业务、改革重点领域、国有资本运营重要环节的有效监督,建好用好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加强企业内控管理。抓好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坚持制度管人、流程管事,依靠建立合规体系筑牢底线。健全委内监督信息共享和工作协同机制,加强与巡察、纪检监察、审计等监督力量的贯通协同,迭代升级清廉国企建设,持续开展清廉企业示范点创建。

  市政府国资委党委班子成员,市国资系统部分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党建部门负责同志,“两代表一委员”及基层党支部书记代表和委机关科室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与会同志对述职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