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欢迎您!

十堰市国资委:以弘扬宪法精神推动法治国企建设

来源: 法规规划科     |    作者: 周学毅      |     发布日期: 2023-12-05     |     [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和第六个“宪法宣传周”来临之际,十堰市国资委结合本职工作,开展宪法宣传进广场、进企业、进体系“三进”系列活动,用实际行动弘扬宪法精神,展现国资担当,维护宪法权威。


  宪法宣传进广场深入民心。在十堰市“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活动现场,国资国企工作人员通过宣传展板及发放宣传材料的形式向现场群众解读法律法规,现场发放宣传册200余份。并通过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相关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为市民提供咨询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为创新普法形式,十堰市公交集团利用公交车尾LED广告宣传屏幕循环播放宪法宣传标语;武当山机场对民用机场净空保护区内禁止放飞无人机等行为进行宣传,现场向市民详细讲解,以达到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

  多方联动进企业形式多样。十堰市国资委对“宪法宣传周”活动进行了细致安排,把宪法学习列入党委理论学习内容,组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赴联系企业开展专题宣讲,把宪法学习作为干部教育和推进国有企业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重要内容,并积极组织出资企业开展“宪法进企业”活动。在出资企业,充分利用大屏幕、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宣传标语、宣传视频,同时组织干部职工参与“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答题活动,开展各类特色宣传,通过出资企业多方联动让宪法宣传形式更丰富多彩。

  企业合规进体系促进发展。合规管理工作是体现法治国企的重要表现之一,是保障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十堰市国资国企以“弘扬宪法精神 狠抓企业合规”为主题,印发《十堰市市属企业合规管理办法》,对合规管理委员会议事规则、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培训,培养职工合规管理意识,让宪法精神切实体现在依法治企全过程。按照体系建设、体系运行、改进优化三个阶段,通过开展合规风险识别评估、强化合规审查、完善信息化建设、严格合规考核等工作,确保合规管理体系有效落地实施,为市属企业健康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据悉,2023年“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以来,十堰市国资委发挥国资国企特色,以“八五”普法重点内容为依据,持续深入开展宪法、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将法治工作融入现代公司治理,助力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