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欢迎您!

十堰市国资委深入推进国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来源: 专项整治工作组     |    作者: 樊珂      |     发布日期: 2023-12-04     |     [      ]

  

  今年以来,十堰市国资委根据省委、省国资委和市委部署,结合十堰国有企业实际,认真统筹谋划,深入推进全市国企领域三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解决影响国企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斩断利益输送链条,优化净化发展环境,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小切口,推进国资国企全面体检

  国有企业资源富集、资金密集,廉政风险高度集中,特别是近年来,十堰市国有企业整合重组改革工作全面推进,内部管理工作正在不断完善之中,各企业承担的投资建设任务日益增加,企业发展涉及的资产、资金、项目数量,成倍增长,对廉政风险防范要求不断提升。本次国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重点聚焦重大投资、并购重组和资金管理问题,以小角度切入,深度把脉企业廉政建设、风险防控方面存在的系统性问题,推进企业良好的治理生态建设。如,在实地调研十堰高铁东站物业服务保障工作期间,发现高铁东站水损较大,随即要求对物业公司开展水损专项审计,从3.15元/吨的水开始,迅速查找水损问题,明确整改责任人、确保国有资产规范管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二、实现全覆盖,确保专项整治不留死角

  本次国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覆盖市、县两级所有国有企业,十堰市国资委组建专班,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以实地监督检查和调研督导相结合的形式,深入市属企业及重点子公司、县(市、区)国资局及所属重点企业进行督导检查,是近年来国企领域开展的覆盖面最大最全的一次综合性大体检。通过企业自查自纠、检查组实地检查、督导组调研督导,检查企业66家,项目123项,访谈干部职工101人,发放调查问卷222份,下发问题反馈书13份,完成问题项目整改14项,形成专项督导检查报告11份。如,在实地调研经开区国资局期间,了解到经开区城投公司组建时间不长,业务极少,正处于起始阶段,调研组随即派发《十堰市国资委政策法规汇编》(2022年版),指导该公司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优化重大事项决策流程,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堵塞经营管理中的漏洞,完善国有企业风险风范的长效机制。

  三、严守高标准,创新专项整治方式方法

  国有企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是推动国资国企学习贯彻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国资国企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是推动国资国企履职尽责的政治体检。鉴于此,为保证专项整治工作以“高标准,严要求”在全市持续走深走实,十堰市国资委创新四种工作方法。一是制定统一工作标准。出台《十堰市国有企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标准》,以客观公正的评估评价标准研判各市属企业、县(市、区)国资局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情况。二是创新监督检查模式。为防止整治工作走过场,首创互检互评模式,对专项治理工作市属企业、县(市、区)国资局进行交叉督查检查。三是定期通报整治情况。印发《十堰市国有企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简报》4期,全面反映8-11月全市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向人民群众全面反映整治工作进展和成果成效。四是建立会商评估机制。专班成员业务科室针对整改完成申请销号问题,逐个会商,提出是否同意销号意见,对暂不同意销号的提出整改意见,退回继续督促整改,建立“整改-申请-评估-反馈”的工作闭环。

  四、聚焦长远性,促进专项整治成果转化

  围绕整改整治问题清单,全面清理国有企业有关制度规范,建立完善长效机制,针对排查发现问题,从制度上找问题、从规律上找原因,通过制度“废改立”,及时堵塞漏洞、消除隐患风险。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十堰市国资系统累计新建制度、修订完善制度共计86项,其中,新建制度32项,修订完善制度54项。十堰市国资委作为牵头部门,制定印发《市政府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措施清单》《2023年清廉国企建设工作要点》等,多家市属企业和县(市、区)国资局也拿出了许多创新性举措,如针对工程管理,市交投集团出台了《廉洁阳光工程管理办法(试行)》;针对公务接待,市公交集团出台了《市公交集团接待管理办法》;针对采购业务,市城运集团出台了《十堰聚鑫文旅集团有限公司采购业务规程》;针对重大投资,张湾区国资局出台了《张湾区区属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试行)》;针对风险防控,房县国资局出台了《关于加强企业内控体系建设推进合规管理的通知》,通过建章立制,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规范,固化整改工作成果,从源头上杜绝违纪违法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