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欢迎您!

全市国有企业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成功举办

来源: 人事科     |    作者: 张健、何丽      |     发布日期: 2023-11-24     |     [      ]

  11月20日至22日,全市国有企业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成功举办,来自各县市区的国有企业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和市属国有企业党支部书记共计65人参加培训。

  市政府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三级调研员杞飞跃出席开班式,传达了市政府国资委党委关于举办此次培训班的要求,强调要牢固树立以高质量党建促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坚持抓基层基础,夯实国有企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抓党建融入,分层分类动态优化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事项清单;坚持抓品牌打造,发挥内聚人心、外塑形象的作用,同时号召国资系统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要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业务授课提能力

  此次培训摒弃机械、僵化的“填鸭式”讲解,用有特色的培训,换来培训内容的入脑入心。在课程设计上按照“知大局、精业务、强素质”三个模块安排课程,紧密结合国有企业党支部书记工作实际,针对性强、内容丰富,专门安排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认真规范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等课程,力求真正把理论政策与业务知识转化为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

  组织人事科四级主任科员张健说:“作为从事党建工作的干部,我们要积极引导国有企业摒弃党建是企业负担的错误思想,准确理解党建与企业共生共荣的关系。”

  观影对标悟初心

  根据培训班的安排,学员们还观看了红色电影《毛泽东在才溪》《邓小平小道》、违规吃喝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剑指顽疾 砸局破圈》。观影中,全场学员备受震撼,触动心弦。“在《毛泽东在才溪》和《邓小平小道》中看到了伟人对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视,也看到了他们对党的坚定信念、坚韧不拔的品格和对人民群众的挂念,这对我们现阶段开展主题教育工作大有裨益。”房县鑫茂水投党支部书记吴洪说。

  现场观摩拓思路

  为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此次培训突出学以致用、务实管用,帮助参训学员在工作方式上“提质增效”。培训期间,培训班组织学员先后到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十堰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现场观摩企业在推动党建融入企业生产经营、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党建品牌矩阵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和思路理念,共同探讨交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

  “观摩收获很大,对我们创建党建品牌促生产经营提供了很多可借鉴的经验”,市水务有限公司二水厂党支部书记汪辉的学习记录本上,密密麻麻写满了笔记。他说,通过短短几天的培训,学到了理论,对党建工作有了更加系统的认识,受益匪浅。

  交流分享促提升

  针对培训对象是基层党支部书记这一特点,市政府国资委在本期培训班中专门开设了“书记讲给书记听”课程环节,改变以往“一人台上讲,众人台下听”的传统模式,把实践经验作为培训教材,邀请东诚惠众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十堰分公司资产管理联合党支部书记金雷、湖北安豪押运集团第三党支部书记肖道林、市城市公交集团汽服公司党支部书记高向明、十堰大数据公司党支部书记向云峰4位党支部书记讲述开展主题教育做法和抓国有企业党建的感受,与培训班学员一起分享、交流。

  结业式前,组织开展了结业测试,进一步检验培训成效。培训期间还同步印发了《市属国有企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导办法(试行)》和《十堰市属国有企业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办法(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