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欢迎您!

十堰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工作成效明显

来源: 市国资委     |    作者: 刘丛旭 胡鹏      |     发布日期: 2020-11-04     |     [      ]

  今年来,十堰市国资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国企改革重要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密切配合,紧扣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这一要务,以提高企业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攻坚克难,扎实推进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涉及60家国有企业7.47万名退休人员,截至目前已累计移交61042人,完成总任务81.63%;党组织关系接转13075人,完成总任务72.60%;人事档案(含死亡人员)74345卷,完成总任务99.42%。全市整体工作进度走在全省前列。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工作推动有力。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成立市级工作领导小组,以攻坚的姿态,压实责任,强化保障。为加快节奏,按时保质完成任务,以服务东风公司为重点,市、区县两级抽调人员和东风公司组建工作专班,集中办公,形成纵向指导、横向对接、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的工作体系,确保工作推进中每个环节丝丝入扣无缝对接。市政府陈新武、刘荣山、王晓等主要领导亲自推动,靠前指挥。9月2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新武带领市财政局、国资委、重点企业服务中心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实地调研东风公司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有力推动工作落实。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左胜平多次深入张湾区、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丹江口市、东风公司等重点区县和重点企业调研督导,协调解决“卡脖子”问题,统筹推进有关工作。

  二是完善政策措施,工作实施有据。结合我市实际,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十堰市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十办文〔2020〕12号)文件,细化具体政策措施,明确移交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指导各县(市、区)按照市级工作方案的要求,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细化任务清单,倒排工作时限,狠抓工作落实。针对具体问题,市直相关部门在较短时间内迅速制定了操作办法,印发了《十堰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人事档案集中移交管理工作操作办法》《关于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中有关问题的处理意见》《关于进一步支持我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的通知》等配套文件。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印了《工作资料汇编》发放给企业,明确了实施步骤、阶段性目标和相关保障措施,为移交工作提供政策支撑。为规范有序移交,经地企双方多轮沟通完善,在充分征求相关部门、单位意见建议的前提下,完成“1+4”移交协议制定(即整体移交协议、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协议、人事档案移交协议、社区管理服务交接协议、资产无偿划转协议),明确移交范围、内容、双方责任义务等事项,作为实施移交协议模板,做到移交协议有据可依、规范有序、不留隐患。

  三是探索有效途径,工作落实有方。在移交工作中,坚持“一企一策”,探索建立“整体划转,现状移交”工作机制,特别是在东风公司退休人员人事档案移交方面,为破解相关工作难题,维护退休人员合法权益,本着“不算小账、不翻旧账、尊重现状”的原则,突出“应简尽简”,坚持先移交后规范,做到档案有目录、一人一卷、清单清册,在档案清理完成移交后由接收当地统一进行数字化、电子化、便捷化,体现了政府担当,减轻了企业压力,加快了移交。张湾区组建档案接收工作专班,启动专业化托管平台;茅箭区精简办事流程,让企业“少跑腿儿”“快办事儿”,有效缩减了工作时间,提高了对接效率。

  四是实现责任衔接,工作推进有序。明确企业是移交主体,市、县政府是接收主体,对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承担属地接收管理责任。协调企业积极履行移交主体责任,先行启动人事档案清理、个人信息填写、党组织关系整理、活动场所清册等具体工作。整理印发政企工作联络通讯录,建立微信群、QQ群,畅通交接渠道,形成工作合力,地企双方共同研究解决涉及政策、操作、资金、社保等方面51个堵点难点问题,夯实了交接基础。建立调度通报制度,及时跟进工作,以《情况专报》形式向市委市政府、各县(市、区)政府、移交企业和相关部门公布工作进度,常态化传导压力,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实现责任有效衔接,工作有序推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狠抓攻坚落实,切实把各项措施抓细抓实抓到位,做到移交工作平稳有序、运营工作无缝对接、服务水平持续改善,实现 “接得住、接得稳、接得好”的总体目标,努力提高退休人员移交后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