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欢迎您!

十堰市基本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

来源: 市国资委     |    作者: 刘丛旭 江和平      |     发布日期: 2020-11-02     |     [      ]

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是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的重要内容,是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部署。十堰市作为全国、全省国有企业独立工矿区剥离办社会职能综合试点,十堰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讲政治高站位,主动服务担当,创新工作思路,确保“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顺利推进。截至目前,十堰市“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维修改造任务开工率均为100%,供水维修改造累计完成99498户,完成率94%;供电维修改造累计完成80792户,完成率91%;物业维修改造累计完成69614户,完成率86%,总体完成进度走在全省前列。

一是高度重视,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分离移交工作。十堰市在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相关精神、借鉴外地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政府国资委、市财政局、市委组织部等32个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出台了《十堰市加快解决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实施方案》《十堰市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水、暖、电及物业管理分离移交费用测算指导意见》;召开了加快解决全市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会议,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全力支持配合;坚持按照“先移交后改造”原则,强化移交企业和接收单位的双方责任,采取统一移交协议格式、协商移交项目、集中签订移交协议等方式,重点推进东风公司十堰基地51家企业、8万余户居民的维修改造工作。截至目前,东风公司供水完成率96%,供电完成率91%,物业完成率92%。预计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全市维修改造任务。

二是克难攻坚,勇于创新,有序推进分离移交工作。面对“三供一业”维修改造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小区破旧复杂、改造难度大等突出问题,十堰市始终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政企高层联席会议机制。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与东风公司高层进行多次会晤沟通,对东风公司十堰基地“三供一业”维修改造重大问题进行会商、谋划。二是坚持定期协商机制。对需要市政府决策事项,十堰市政府国资委及时收集汇总,报请市政府协调解决。三是坚持工作专班联合办公机制。采取联署办公的方式,加强日常工作对接,经常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相关问题。总结出“五抓五促”工作方法:抓政策宣传,促政企双方形成共识;抓沟通协作,促政企双方协同发力;抓责任落实,促政企双方各负其责;抓重点难点,促政企双方克难攻坚;抓招商引资,促政企双方互惠共赢,“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三是多方联动,规范操作,合力推进分离移交工作。十堰市政府国资委抢抓“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的改革试点机遇,用好国家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政策,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大力引进有实力的专业公司,跨地区接收供水、物业等管理职能;探索建立了“3386大会战工作体系”,即3个层级(政府、企业和用户)、3个专业(供水、供电、物业)、8个主体(移交单位、接收单位、第三方服务管理机构、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用户、地方政府)、6大保障(组织保障、专业保障、制度保障、场地保障、宣传维稳保障、市企联动保障),明确各级责任主体,层层分解工作任务,全力推进全市“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确保规范操作、有序推进。

四是落实责任,加强督办,稳步推进分离移交工作。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市长陈新武要求全市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主动作为,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抓住政策窗口期,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按期完成目标任务。十堰市政府国资委切实发挥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维修改造工作牵头单位的职能作用,结合水、电、物业具体情况,督导移交企业、接收单位、地方政府等,制定计划和方案,层层分解任务,落实责任主体,动态跟踪督办,及时通报进展情况。累计深入现场协调督导9次、电话督导63次、召开督办会16次、到接收到单位座谈督导13次,有力促进了全市“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维修改造工作快速推进。

下一步,十堰市将坚持工作目标不动摇,加强对移交企业和接收单位的督办督导,明确时间要求,落实主体责任,把握工作重点,确保如期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任务,努力把“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办成“改善民生,优化环境”的实事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