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欢迎您!

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新型电池产业发展工作

来源: 秦楚网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3-02-21     |     [      ]

  

  2月20日,市委、市政府召开新型电池产业发展工作专题会议,市委书记黄剑雄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前瞻性思维和战略性眼光研究谋划布局新型电池产业,以奔跑的姿态抢占新能源领域风口,为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夯实“硬支撑”。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永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湖北万润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远景动力技术(湖北)有限公司、东风力神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和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作了发言。黄剑雄不时插话询问,与大家交流讨论,并要求相关部门认真梳理各方意见建议,切实运用到产业发展实践之中。

  黄剑雄指出,新型电池产业是全球经济发展的新支柱、新热点,也是当今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新风口、新蓝海。要把新型电池产业发展放在突出位置,强化前瞻思维和战略眼光,放眼全局,科学审视,认真研究谋划产业发展思路和措施,“穿透式”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推进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加快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黄剑雄强调,要坚持“集群化”发展,以高新区为依托,做实零碳产业园,大力实施百亿级、千亿级骨干企业培育行动,吸引正极、负极、隔膜、有机电解液等产业链龙头企业落地,加快形成规模优势和带动效应,推进新型电池产业全链条、矩阵式、集群化发展,努力占领行业制高点。坚持“项目化”推进,全力推动远景动力一期项目全面达产、二期项目加快实施,积极推进万润新能源钠离子电池项目、鹏飞氢燃料重卡项目落地,尽快启动原材料开发、辅料生产项目,超前谋划西气东输气源项目、军民融合项目,规划布局更多充换电站项目,不断畅通供应链、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坚持“绿色化”路径,严格做好项目环评审批,加强生产日常监管,推进废旧电池回收利用,坚决守牢生态环境安全防线,坚定不移走好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黄剑雄要求,压实产业链“链长制”,组建产业联盟,定期举办企业家沙龙,加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沟通合作,切实形成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强化资源要素整合,搭建产业研究发展中心、政校企联合技术研究院、离岸创新中心等平台机构,加快钠离子电池、固态电池等核心产品和关键技术攻关,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让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坚持全市“一盘棋”,市县合力做强产业发展基金,积极向上争取“绿能指标”,招引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一批本土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为新型电池产业突破性发展蓄势赋能。

  王永辉要求,突出“快”字抢进度,全力抢机遇、抢要素、抢订单、抢市场,努力在行业激烈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抢占先机、强势发展。坚持“全”字强链条,采取加快人才引进、组建联合实验室、深化技术研发、促进技改创新、全力招商引资、优化产业基金等措施,构建新型电池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生态圈。聚力“通”字抓统筹,发挥产业工作专班的统筹协调作用,推进企业深化交流沟通、业务合作,做到信息互通、技术联通、产业融通。紧扣“实”字抓建设,把工作着力点落实到抓好具体项目上,项目化、清单化推进新型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

  市领导赵哲、蔡贤忠、张涛、郑会军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