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欢迎您!

文旅体集团:聚焦党建引领护航 打造国企改革样板

来源: 市文旅体投集团     |    作者: 庹明清      |     发布日期: 2023-01-04     |     [      ]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十堰文旅体集团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围绕国家、省、市战略布局和中心工作,抢抓国企改革契机,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企改革发展,推动构建大党建大国企发展格局,助力十堰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

一、聚焦政治领航,夯实国企根基。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加强国企政治建设,夯实国企发展根基,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首要任务。落实党建入章,集团12家子分公司将党组织法定地位、领导地位写入公司章程。构建“双向进入”机制,实现党组织和经营管理层成员交叉任职,明确了集团党委和基层党支部在各级公司中的法人地位和政治地位,为实现党对国有企业绝对领导提供了根本保障。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对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重要部署铭记在心,在研究部署重要工作前,首先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学习,确保各项工作决策与党和国家战略不偏不倚,高度一致。全年集团开展学先后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10次、支部主题党日学习10次、书记讲党课3次,开展强国夜校活动6期、“党务讲堂”1次,深入廉政教育基地2次,组织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3次、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宣讲1次,特邀讲师授课3次。落实议事规则,印发了党委前置事项、三重一大制度、董事会和经理会议事规则、集团授权管理制度10余项,进一步理清了三会一层权责边界,完善董事会构架,规范了重大经营管理事项讨论决策程序。全年集团召开党委会15次,董事会1次,研究各项议题100余项。党委会议定事项专题督办15次。

二、聚焦制度管总,强化顶层设计。制度建设是根本性建设,贯穿于党的建设始终,以“党建制度体系、现代企业制度体系、经营业绩考核体系”三个制度体系建设为抓手,高质量完成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推动国企改革行稳致远。构建党建制度体系,完善党委工作制度、支部工作制度、干部管理制度、作风建设制度、民主管理制度等制度体系建设,推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融入集团治理各环节,嵌入公司各机构,全面提升党委管大局、把方向、保落实政治作用。构建现代企业制度体系,印发了《市文旅体集团董事会议事规则》、《市文旅体集团子公司管理办法》、《市文旅体集团董事会授权管理办法》、《市文旅体集团董事会授权放权清单》、《市文旅体集团经理层向董事会报告工作制度》等制度50余个,理清了各层级权责边界,规范了重大事项讨论决策程序,推进了董事会、经理层规范化运行,提升了集团防风险、定战略、做决策能力。构建经营业绩考核制度体系,印发《市文旅体集团薪酬管理办法》、《市文旅体集团绩效考核办法》《市文旅体集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度》,推行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任期经营业绩与党风廉政建设同部署同考核,确保各公司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三、聚焦人才引育,构建竞争机制。人才是核心竞争力,抓好人才培育就是抓好企业长远发展,集团通过实施“选拔一批、下沉一批、引进一批、培养一批”四个一批工程,完善激励制度,实施绩效考核,全面提升集团整体市场竞争力,汇聚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后劲。市场选拔一批,集团履行国企社会责任,面向市场公开招聘人才2人,其中中层管理人员全面实施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完成6家二级企业经理层签订“三书一协议”,三级企业经理层7人签订“三书一协议”。安排下沉一批,对集团重点培育对象特别是年轻党员干部进行专项培育,引导安排3名年轻干部下沉旅游公司一线锻炼,推动党员干部、专业技术人才全面发展。定向引进一批,从百度公司等大型企业引进一批高层次专业人才,其中战略投资、新闻传播等硕士专业人才3人,网络IT专业人才1人,人才层次进一步优化。科学培养一批,先后派出5名年轻干部在市委组织部、市政府国资委、市文旅局跟班学习,组织外出考察学习11次68人次,员工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显著提升。

四、聚焦品牌赋能,提升发展质效。以“学习强国广场、红色电教育基地、党建+金融夜校”三个党建品牌创新为动力,构建“红色文旅体”党建品牌矩阵,推动红色党建引领绿色产业发展。打造湖北首个线下学习强国数字广场,通过数字化展示、互动化体验,将强国文化和体育文化、场馆文化相结合,进一步提升体育场馆资源使用效率,吸引央视媒体聚焦十堰。打造十堰首个党建+金融夜校品牌,通过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定期开展金融理财、政府债券、专项贷款等夜校培训班6期,先后为50家企业200人开展金融知识培训,促进全市企业共建共享、互助共赢。打造国资系统首个红色电影教育基地,通过红色文化长廊、百部电影讲党史、百年党史等宣传,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精神,打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阵地。

五、聚焦融合创新,推动改革发展。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党建活动和载体,推动党建业务融合互助、同向发力。实施“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工地上”品牌活动,将党建活动开进项目、开进工地、开进农场,助力乌鸦岭旅游商坊、青山茶厂项目落地见效。实施“党建+金点子”引领活动,聚集人才深入项目,深度剖析武当山文旅康养示范区发展模式,精准把脉武当山旅游短板,助力全市“一主四优多支撑”产业体系建设,推动全市文旅产业提质增效。实施“思想碰撞头脑风暴”,面对面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群策群力推动“甜小导”、“十堰智慧文旅平台”产品上线,推动“山水车城·宜居十堰”大IP产业化拓展。实施“走学引”,组织党员干部走景区、走街区、走学区、走社区,学经营、学理念、学管理、学模式,引人才、引产品、引项目、引资本,先后到武当山景区、青龙山地质公园等考察学习,进一步拓展视野,增长见识,实现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助力全市大旅游、大产业、大健康格局快速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