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欢迎您!

市国资委加强财务监管工作二则

来源: 财务监督科     |    作者: 石钰林      |     发布日期: 2021-08-04     |     [      ]

报废固定资产、坏账损失核销讨论会

  7月15日,市国资委召开财监工作会议,组织专家教授及相关工作人员对《十堰市市属出资企业报废固定资产、坏账损失核销实施细则》进行讨论,初步形成了送审意见稿。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秋实主持会议并讲话,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程亚兰、十堰德宏会计师事务所李诗范、委机关相关科室(财务监管科、产权收益管理科)负责人、部分出资企业(市生源水务公司、市公交集团公司、湖北安豪集团公司、市粮油集团公司、市武当山机场公司)分管领导及财务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今年是市国资委财监工作的制度建设年,要进一步完善财务监管制度,明晰监管机关与企业之间的权责,同时督促企业抓好自身财务管理制度建设;要进一步提升能力素质,通过组织企业领导人员、财务人员进行财监工作培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特别是财务专业能力,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经营管理;要进一步解决好财监工作中的问题,针对财监工作中的疑难问题,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学习交流活动,集思广益,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有效管用的方法、措施。

  会议讨论形成的《十堰市市属出资企业报废固定资产核销实施细则》(审议稿),重点明确了报废固定资产核销审批权限、报废固定资产分类审批额度、报废固定资产核销上报程序及材料要求;对企业申请、提交材料、审核批复、审批时限等作了详细规定;讨论形成的《关于出资企业坏账损失核销的通知》(审议稿),对于企业坏账损失核销,由企业严格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印发国有企业资产损失认定工作规则的通知》(国资评价〔2003〕72号)文件规定,并根据国家财务制度相关规定办理,不再报市国资委审批;属“三重一大”事项的,按相关规定执行。

  会议酝酿成立了市国资系统财监工作学习小组,就下半年系统财务管理人员培训进行了安排,并将武当山机场公司定为下次小组学习交流活动现场。


武当山机场调研、交流会

  7月23日,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秋实在武当山机场公司主持召开市国资系统财监工作学习交流现场会,调研并会诊财务问题。系统财监工作学习小组成员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程亚兰、十堰德宏会计师事务所李诗范、委机关相关科室(财务监管科、产权收益管理科)负责人、部分出资企业(市生源水务公司、市公交集团公司、湖北安豪集团公司、市粮油集团公司、市武当山机场公司)分管领导及财务负责人参加会议。

  学习小组在听取武当山机场公司总经理孟辉关于机场基本情况及财务管理工作的汇报后,现场查看了机场财务内控制度、财务报表情况,并进行互动沟通交流,对加强和规范机场财务管理工作提出了建议:

  1.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组织架构,明确财务人员权责,更好的促进财务人员分工合作;

  2.财务管理制度既已建立,就必须把制度要求落到实处,如费用报销标准有部分不符合最新文件要求,应及时予以纠正;

  3.完善内部考核制度,建立奖惩机制,更好的促进财务管理及应收款项的回收;

  4.部分涉税问题操作不符合最新规定,应进一步规范优化涉税操作流程,适时开展有关最新税收业务知识培训。

  为切实解决武当山机场财务工作中的难题,程亚兰教授就机场财务人员提出的“机场根据协议代建护林站房屋的具体财务入账操作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并指出了公司之前财务入账方面的一些错误及整改意见。

  武当山机场总经理孟辉表示,虚心接受学习小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将迅速从优化制度入手,逐步解决财务工作中的问题,补齐工作短板。

  王秋实副主任点评本次学习交流活动指出,与会同志积极参与、畅所欲言,既帮助机场公司找出并解决了一些财务工作中的具体问题,也学到了实用、管用的好的做法,达到了预期效果。

  会后,学习小组参观了十堰武当山机场政治生活馆,通过现场了解武当山机场从无到有的巨大变化,深切感受到历届市委市政府支持、推动民航发展、机场建设的力度,和机场人攻坚克难、坚持不懈的精神。